close

第七組 

 

        在參加這次營隊前,我曾經赴內地旅遊兩次,一次是高中時跟家人一起的蘇杭上海之旅,另一次則是大二寒假參加春雨團的北京參訪之旅。兩次旅行,兩個地點,都給我不同的感受。我一直以為這次也會同寒假那次一樣,聽聽講座,參觀景點,僅此而已。在人際關係上與內地的同學並無太多的互動。但這次旅遊完全顛覆了我的想法。

 

        開營式當天,我就被身邊圍繞的字正腔圓的聲音嚇著了,不只山東當地人,還有許多來自內地各大高校的同學們,雖然同樣講國語但他們的發音方式和一些詞彙語表達方式仍令我感到十分新奇。但唯一的共同點是,不論是台灣的學生或內地的學生,大家都十分友善,能以開闊的心胸接納彼此的想法。我覺得分組是個好制度,這次尋根夏令營是首屆開放內地各大高校的學生參加,除了山東大學以外還能認識其他高校的人另我感到十分開心。我們這一組有來自四川大學、武漢大學、蘭州大學、西安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同學,這為我們組內的談話增加了許多話題。

 

        中國很大,相對來說,各地的民情也有許多差異。就拿食物來做例子好了,山東這兒的菜十分之鹹,我到的第一天就因為吃不習慣而狂瀉肚子,但後來隨著時間的推演,也就慢慢習慣這兒的菜色。同組的武漢大學朋友告訴我,這裡的菜算好的了,武漢那兒的更鹹,又鹹又辣,因為南方地濕熱多蚊蟲,需鹹辣才能達到排汗且預防疾病的效果。在這裡我發現了許多台灣亦有的店,但都因入境隨俗之故而有所改良,就舉永和豆漿為例好了,台灣的永和豆漿充其量是一間小小的店面,昏黃的招牌與老舊的桌椅,濟南的可大不同,不僅有自己的專屬商標,且桌椅呈設十分新潮,亦有24小時的空調與電子化的點餐服務,山東的朋友告訴我,永和豆漿就等於內地的麥當勞,因為價格比美式速食來的更便宜,口味也合,所以更受歡迎。我和兩個內地的朋友一同到那用餐,沒想到送上的食物令我食不下嚥。一點也不誇張,這兒的鍋貼是我生平吃過坐鹹的鍋貼,我懷疑店長根本把餡兒浸到鹽巴里一整天才拿出來,雖然當時我面帶笑容的吃完了,但回飯店還是免不了瀉肚子了。

 

        和內地朋友們在一塊的好處就是能夠解答我長久來的疑惑,整整十來天,我每天都像麻雀般的講個不停。為什麼你家有兩個小孩,不是一胎化政策嗎?你們的火車到底是怎麼區分啊?有電子購票嗎?什麼,為什麼你們msn的「離線」叫做「脫機」?你是湖南人阿,那裏的方言怎麼講,說幾句來聽聽?雖然每問一個問題到最後都會被笑著說,阿,這孩子話真多,但關於一些在台灣問也問不清的知識,在這趟旅程中都得到了解答,可說是受益匪淺。

 

        十二天的旅程中,我結交了許多來自內地高校的朋友,亦參觀了他們的宿舍與教室,至今我仍對宿舍內不附衛浴及飲水設備與洗澡需至澡堂這兩件事感到驚奇,而七點後就沒熱水八點後關澡堂這件事也讓我感到十分難以理解。在參觀完他們的宿舍後,我終於了解為何內地的圖書館總是人滿為患,因為他們的宿舍不像我們的一樣,上方是床下方是書桌,順便附帶好幾個櫃子和抽屜。他們的宿舍就是單純的六張床,上下鋪,與六張國中小教室的課桌椅,上面擺滿了水灌與雜物,根本沒地方放置書本等物。在參觀他們的宿舍後,我覺得我更應該珍惜現在擁有的資源,我們能住在一個有冷氣有書櫃與附衛浴設備的宿舍裡,實在太幸福了。

 

        十二天,說多也不多,雖然在最後幾天我頒著手指為回台時光倒數計時,蛋道別離的那一天時,我們仍抱在一起並留下珍重的淚水。中國如此之大,又隔了一條台灣海峽,能在幾億人中相聚是何其難得的一件事,雖說以後不一定會再見面,但光翻起照片,都是一幅幅美好的回憶。

 

---

這篇很官方吧?因為是要上交學校的心得。

問我不官方的何時寫?遙遙無期吧,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岑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