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韓國找工作,好比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人人都想進大公司,但大公司卻不要你。

        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學到了什麼,或改進了什麼。

 

在韓國的最後一學期,比起畢業的喜悅更多的是就業的憂慮與論文的緊張,雖然現在身兼多份打工,但打工畢竟跟正職不一樣。

最近去聽了好幾場校園招聘會,只要上面打著「招外國人」等字眼我一定到場,不招外國人的,只要是我感興趣的,課餘時間也會去聽聽看碰運氣。但這一個多月聽下來,我從一開始的躍躍欲試,慢慢的開始感到失落,甚至喪氣。

招聘條件太嚴苛了。

我大學是念中文系,交換雙學位來韓國念的亦是中文系(系對系換,沒得選),我想從事的是媒體方面的工作,譬如說進國際新聞部當編譯或記者,或者進電視台當節目製作或企畫,但別說韓國,就算在台灣,對科班出身都算是窄門中的窄門了,何況是一個外系生,又是一直被社會所不看好的中文系。每次回想大學填志願時的一意孤行,到現在能留下的只有苦笑,選校不選系(雖然中文也是我的志願之一),是個迷失,如果那時能再勇敢點,填個新聞系,或者傳媒系的話,現在也不會在這裡欲哭無淚了。但誰知道呢,如果當初我真的選了那些科系,說不定就不想進媒體業,而是想進出版業了呢。我的人生就是不停的拐彎,不停的繞遠路。從前覺得這樣很酷,但隨著年齡漸增,突然發現繞遠路繞到最後,所剩的不過是空虛,還有時間的蹉跎。

回到正題吧,先簡單介紹一下韓國的校園招聘條件。在台灣的親友總是對韓國有很多誤解,譬如說英文不好,人很機,很大男人主義等。但實際來這裡生活後,你就會發現,這種人到處到有,而且,我想說的是,韓國人的英文比想像中好的太多了。

從校園招聘的條件來說吧,韓國的大企業,幾乎所有人都喊得出名字的,譬如三星、現代、LG、CJ、樂天(別懷疑,它是韓企),在招聘條件上必強調的是「英文」,在韓國若想進大公司,有TOEIC成績(也就是我們所稱的多益),是最基本的,有些公司,譬如三星、CJ,還要求TOEIC Speaking成績,韓企為了推動國際化,而提高英文門檻的事實可見一般。又,很多人可能想,要多益成績還不簡單,每個月都有考試,隨便考一場就行了。當然,如果你實力堅強,隨便一考就是950分以上,口說都是8級以上的話,那就撿個最近的考試考吧,因為很多公司雖然沒有嚴格規定多益門檻,但據了解,第一關書面審查的門檻就是剛剛所講過的950、8級。前天聽樂天校園招聘的人事部主管來演講時,他在介紹條件時很淡定地來了一句,雖然我們公司對英文沒有設限,但我們人事部的多益平均是980左右阿。 這不就等於暗示了想進我們公司,你考個980以上再來吧;又,在韓國認識的一個姐姐進了CJ,三月底向她請教CJ招聘之事時她提到:我進公司後才發現,就連最基層的PD,多益成績也都有900分以上。 去年暑假時我曾抱著玩票性質考了多益,當時成績不盡理想,看著身邊的韓國朋友各個準備充足,現在想起來只有滿滿的後悔。

加強英文。這是我唯一能彌補後悔的方法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岑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